索 引 号: 775824646-00-2017-0010 分 类: 预算/决算
责任部门: 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09-07 23:46:32
标 题: 达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公开方式: 经本单位审核后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全社会
达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监督管理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参股)企业和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营性非经营性国有资产,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委机关内设有“五科两室”,即:办公室和监察室(监事会工作办公室)、行政事业资产监管科、财务监督与评价科、产权监管科、企业改革与发展科、组织人事科(行政审批科)。

  有行政编制22人、机关工勤编制2人,现有行编21人、工勤2人。编制在我委的班子成员中有正副主任4人(一正三副)、机关党委书记1人、纪委书记1人;其他干部职工中有正副县级待遇不变的干部3人,正科级干部9人,副科级干部(含副主任科员)4人,工勤人员2人。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突出加快深化改革,企业活力明显增强。一是着力改革设计。先后出台了《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关于深化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市属国有企业财务负责人管理暂行办法》、《达州市国有企业财务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关于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等改革文件。二是狠抓企业进退并转。市中贸粮油总公司完成有限公司工商登记注册。启动了市投资、市国资公司事转企工作。市蜀翰能源公司国有股权公开转让。配合市公安局启动了市保安服务总公司资产重组,已完成审计评估,拟定了产权转让及人员安置方案。会同市交通局注册设立了市交投集团公司,将市机场建设公司和市创达路桥公司并入,并向市政府上报了市公路工程公司、市公路规划勘测设计院改制方案,拟定了市航务建筑工程公司、市新潮航务公司改制方案。牵头起草了市公交公司内部改革实施方案,配合完成城市公交经营体制改革,形成了“一城一交”格局。牵头拟定4户粮食企业整合改革方案。三是推进合资合作。稳步推动电力、水务集团合资合作,实施增量改革为主的股份制改造,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推动达商集团与川商集团、成都体育学院、达州职技院等洽谈战略合作;房地集团引入民营资本合资合作,不断提升企业活力竞争力。

  2.突出放管服并重,国资监管更加科学规范。一是规范出资人权力和责任清单。出台了《达州市国资委出资人审批事项管理办法(试行)》及《出资人审批事项清单》,明确了25类40项审批事项。二是突出企业关键岗位监督。认真落实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对市属16户企业有关财务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清理,并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启动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三是加强企业财务运行监督。严格经营业绩目标考核,对6户重点企业负责人年度绩效和延期绩效进行了考核和兑现。严格工资总额管理,核实审批9户企业2015年工效挂钩(包干)工资总额执行情况,重新核定12户企业2016年基数。坚持按月按季度分析市属重点国有企业财务状况,编制了《2015年度市属国有企业基本情况汇编》。报废固定资产1037.10万元,其中核批报废车辆291.49万元。编制完成33户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草案,下达6户企业上缴经营预算金额548.49万元,催收入库417.24万元。草拟《市国有企业财务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试行办法》待市委、市政府审定。四是强化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监管。积极推进公务用车改革工作,核实15家行政事业单位公务车产权登记信息,批复42家行政单位车辆调剂,配合完成481台取消车辆封存查验。草拟了市本级公车拍卖流程和拍卖实施方案。核实审批60余家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废、报损、划转。经市政府同意,将柴市街3间门市划转给市公安消防支队,将原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房产和土地无偿划拨给达州市第十六中学。五是严格企业资产处置转让。先后处置国有资产28宗,成交额1056万元,比评估溢价255万元。启动了河市机场资产评估及置换工作。

  3.突出细节重点,安全信访大局总体稳定。一是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委会、委务会每季度专题听取和研究本系统安全维稳工作,层层签订安全生产和维稳工作责任书。二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对重大节假日、重要时段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工作,委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带头到一线督促检查,指导企业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三是积极推动信访遗留问题排查化解。规范接访秩序、信访办理程序并规范处理文书,落实领导接访日和信访值班制度,并对市信访局交办件和排查出的8件信访事项落实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化解措施,及时处理川鼓公司、新华印刷厂、食品罐头总厂等企业改革历史遗留问题,先后接访罐头厂公房处置补偿、市建司房屋拆迁、市蜀翰能源恢复生产、青花万福等厂办医院退休职工移交等群众集访,做了大量疏导解释工作,办理书记信箱7件、市长热线24件,回复办结率100%。

  4.突出精准施策,联系村有望顺利摘帽。一是狠抓组织领导。今年先后6次组织召开对口帮扶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协调会议,委党委会、委务会研究10次,牵头制订了顺堂村2016年脱贫计划。二是加大脱贫帮扶力度。协调帮扶成员单位筹措资金23.5万元,硬化村社道8.8公里,捐赠办公桌椅30套、电脑2台、打印机1台,提供鸡苗1100只,波尔山羊10只,鸭苗600只,猪仔22头,鱼苗300尾,协调企业食堂订单购买、单位职工及其他市场化购买,保证收益稳定。三是狠抓调研督调。委班子成员先后多次带领成员单位和机关干部开展蹲点调研及结对慰问,送去棉衣21床、棉被10件、慰问金近万元,并组织饮水、房屋、公路建设专技人员现场指导,顺利通过省市级验收。

  5.突出强化党的领导,企业党建水平明显提升。一是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纳入企业年度目标考核,层层签订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精心谋划开展“1311”系列活动,在全市国资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二是抓实“两学一做”等党内活动。先后召开座谈会、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先后召开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和机关党支部专题讨论10余次,编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刊6期。三是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培训入党积极分子51人,预备党员转正38人。深化国有企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扎实开展党组织关系排查、党费收缴、“三分类三升级”“党员活动日”等工作,集中排查企业党组织38家,明确8801名党员组织关系。慰问贫困老党员、优秀党员、优秀人才150人,送去慰问金9万余元。圆满完成了市党代会国资系统换届选举。四是加强干部人事管理。组织委领导和国企领导人员参加市委党校学习班和“国企监管与风险控制培训班”。依法依规选举产生通川区人大代表6名、市第四次党代表10名,推荐产生市政协委员9名。五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发2016年工作要点,制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完善了国有企业负责人《廉洁从业档案》,层层签订主体责任书和监督责任书。先后开展了向许大勇同志学习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和红色文化与廉政警示教育等活动,召开了纪检监察干部争做“忠诚干净担当”国资卫士专题讨论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宣讲报告会,纵深推进“廉洁从业进班组”活动,监督企业招投标70余起。

  二、部门概况

  我委是代表市政府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市政府工作部门,是财政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无下属二级单位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和其他事业单位。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我委本年收入合计524.1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24.15万元,占100%。

  2016年我委本年支出合计466.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9.53万元,占66.35%;项目支出156.99万元,占33.65%。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我委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537.79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03.84万元,增长23.93%。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我委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66.5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48.94万元,增长11.72%。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我委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66.5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万元,占0.51%;教育支出25.5万元,占5.4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33万元,占12.72%;医疗卫生支出31.3万元,占6.71%;住房保障支出18.14万元,占3.8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29.85支出18.14万元,占70.7%。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4万元,完成预算100%。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干部教育(项):2016年决算数为25.5万元,完成预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3.8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3.28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企业改革补助(款)企业关闭破产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16.38万元,完成预算38.03%,主要为5户粮食企业的审计费用,因审计未全部完成,所以有遗留审计费用。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企业改革补助(款)其他企业改革发展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0万元,预算数为5.3万元,此预算为原渠钢陈红青2016年工资及社会保险费,未完成的原因主要因当事人未在家,需年后前来领取。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5.87万元,完成预算86.86%,未执行完毕主要为市属改制企业县级干部慰问费、活动费、体检费等,因老干部多在外地居住,有的过年后才能回来报销费用。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支出(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14.43万元,完成预算10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支出(款)其他医疗保障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6.87万元,完成预算100%,

  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249.88万元,完成预算100%,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79.97万元,完成预算73.98%,未完成的原因在于年末下达的全市公车处置专项经费和资产监管经费需陆续使用完毕。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2016年决算数为18.14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我委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09.5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77.5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86.48万元、津贴补贴119.49万元、奖金7.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3.28、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4.43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67万元、退休费3.8万元、奖励金0.24、住房公积金18.14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18万元。

  公用经费32.0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3.45万元、印刷费0.31万元、咨询费、手续费0.11万元、水费0.07万元、电费3.24万元、邮电费4.7万元、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0.67万元、维修(护)费1.22万元、会议费0.83万元、培训费0.77、劳务费0.02万元、工会经费1.6万元、福利费2.5万元、其他交通费11.2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26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我委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4.67万元,完成预算51.89%,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4.3万元,完成预算8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37万元,完成预算9.25%。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加强车辆节能降耗管理,厉行节约,严格按中央"八项规定”执行。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0.58万元,下降11.1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0.64万元,下降13.0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06万元,增长20.43%。增减变动的主要原因在于减少公务用车次数,降低车辆能耗,公务接待费开支略有增加,但均在预算正常开支范围内。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3万元,占92.0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37万元,占7.9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全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3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2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3万元。主要用于国有企业改革及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0.37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6批次,61人,共计支出0.37万元,主要为国企改革及国资监管等方面的国内用餐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我委2016年未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我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2.02万元,比2015年减少52.08万元,下降61.93%。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我委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及家器具的购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委公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暂未开展绩效目标管理。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事务的支出。

  4.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干部教育(项):指反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国家会计学院的支出。包括机构运转、招聘师资、举办各类培训班的支出等。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是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企业改革补助(款)企业关闭破产补助(项)是指:反映财政用于国有企业关闭破产所需资金缺口的补助。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企业改革补助(款)其他企业改革发展补助(项)是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财政用于企业改革发展方面的补助。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是指:反映除上述项目其它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是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其他医疗保障支出(项)是指:反映其他用于医疗保障方面的支出。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行政运行(项)是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是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是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的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5.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8.“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1-1.收入决算表

             表1-2.支出决算表

             表2.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表3-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附件

主办单位:达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蜀ICP备05031156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11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