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75824646-00-2018-0011 分 类: 预算/决算
责任部门: 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2-15 00:59:15
标 题: 达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达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我委是代表市政府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市政府工作部门,是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主要职责是,监督管理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参股)企业国有资产,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二)2018年重点工作

1.全面加强国企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国有企业党支部标准工作法,着力实施“细胞强健工程”,纵深推进“五比五学”活动,持续打造过硬国资系统干部队伍。落实国企领导班子和成员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加大市场化选聘经理层力度,推行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加快建立优秀专职董事队伍。建立国企领导人员后备人才库,根据企业不同类型和法人治理结构实行分类培养、分类管理。

2.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开展“国企深化改革突破年”活动,巩固提升基础改革工作成果,加快推进粮食企业、商业集团改革工作,强化2户企业事转企后续经营管理,持续深化国资国企制度改革设计和制度落实。大力实施“3+10”国有资本布局调整战略,做实做大三大投资平台公司,加速打造10大集团企业。深化开放合作,在重要产业和关键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现代服务业等方面发挥国有企业主力军作用。加快推进产权多元化改革,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不断提高国有企业竞争力和带动力。推进资产资源向资本形势转变,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培育打造国有上市企业。

3.从严从实加强国资监管。对接省国资委职能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突出“两个清单、四个重点”科学界定出资人监管边界,依法由企业决定的市场行为归位于企业。落实企业分类监管、分类考核要求,一企一策制订经营业绩目标和工作目标。全面推行市属国有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及职工工资改革,推行市属国企财务评价与对标工作。推动外派监事会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定期听取监事会履职报告制度。加强企业履职待遇、业务支出预算执行情况检查,指导企业加强财务信息公开。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建好用好信息化监管平台,切实加强企业投资融资、改革重组、工程建设、资产处置、国有股权转让等重点领域监管,不断提升国资监管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4.大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快建立一支代表国有股权的优秀专职董事队伍,推动市属国有企业董事会规范化建设和落实董事会选人用人职权。全面启动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落实国企领导班子和成员综合考核评价,加大市场化选聘经理层力度,推行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加强领导人员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有步骤的进行分类培养,逐步建设一支能担重任的各类后备人才队伍。

5.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企,压紧压实企业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将企业落实党风廉洁要求情况纳入企业班子及成员综合考核评价并与薪酬直接挂钩,强化企业落实“一岗双责”“一案双查”。严格落实改进作风各项规定,坚决整治“四风”问题新表现和群众身边微腐败,加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开展“廉洁细胞”建设,深入推进“六位一体”国企系统化防治腐败,加强警示教育,弘扬廉洁文化,夯实源头防控。用好“四种形态”,强化执纪问责,始终保持反腐败压倒性态势。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为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收支预算的原则,我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我委2018年收支总预算22707.29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2200.73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未执行完成的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补助等预算结转至本年继续执行,相应增加本年度预算收支总数。

(一)收入预算情况

我委2018年收入预算22707.2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2329.79万元,占98.34%;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77.5万元,占1.66%。

(二)支出预算情况

我委2018年支出预算22707.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9.69万元,占1.19%;项目支出22437.6万元,占98.81%。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我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2707.29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额预算增加22200.73万元,上年未执行完成的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补助等预算结转至本年继续执行,相应增加本年度预算收支总数。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77.5万元、上年结转22329.7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15436.8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上年结转6892.95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374.4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77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88.7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892.9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我委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当年拨款377.5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减少62.1万元。主要是资源勘探信息等减少50.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减少4.4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减少3.3万元、住房保障减少4.3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8万元,占8.4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9万元,占3.6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14.4万元,占83.29%住房保障支出17.4万元,占4.6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29.1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2.7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3.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9.5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4.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8年预算数为4.4万元,主要用于:部门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5. 资源勘探信息等(类)国有资产监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181.9万元,主要用于本部门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其他交通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6. 资源勘探信息等(类)国有资产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132.5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本年度安排的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国有企业工效挂钩、领导人薪酬测算、专家组考核工作;国有产权转让、招投标及公开比选、聘请专家评标工作;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单位财务决算审计工作;市属重点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专项工作;国有企业资产监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档案保密、信访维稳、依法治市专项工作;聘请中介机构对国有企业的专项审计工作等方面的支出。

7.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预算数为17.4万元,主要用于: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我委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4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08.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生活补助。

公用经费36.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我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6.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3.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万元。

(一)我委2018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

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车辆保险等方面的支出。

我委现有公务用车1辆,主要为轿车1辆。无越野车,无多功能乘用车。

2018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我委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9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办公自动化OA系统服务及网络维护费等。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我委现有车辆1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三)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我委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4.4万元,比2017年预算减少9.7万元,减少比例40.25%

九、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5.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7. 资源勘探信息等(类)国有资产监管(款)行政运行(项)::指用于部门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其他交通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8. 资源勘探信息等(类)国有资产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用于本年度安排的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国有企业工效挂钩、领导人薪酬测算、专家组考核工作;国有产权转让、招投标及公开比选、聘请专家评标工作;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单位财务决算审计工作;市属重点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专项工作;国有企业资产监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档案保密、信访维稳、依法治市专项工作;聘请中介机构对国有企业的专项审计工作等方面的支出。

9.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10. 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表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表1-1.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表1-2.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附表,2018年市国资委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部门预算)

主办单位:达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蜀ICP备05031156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11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