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75824646-00-2018-0012 分 类: 预算/决算
责任部门: 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9-06 00:52:55
标 题: 四川省达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公开方式: 经本单位审核后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全社会
四川省达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我委是代表市政府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市政府工作部门,是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负责监督管理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参股)企业,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一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达州市国有企业监事会暂行办法》(达市府办〔2009〕15号)等法律、法规代表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督管理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参股)企业,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二是研究拟订市属国有资产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对县(市、区)国有资产管理进行指导。

  三是对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参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督管理,承担市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定考核标准;负责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工资总额和分配管理工作,制定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收入分配政策、考核办法并组织实施。

  四是指导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

  五是监督管理市属国有资产的清产核资、产权界定、资产划拨、资产处置、资产评估、资产损失和报废核销等工作,确保国有资产运行安全、完整,提高使用效能。

  六是通过法定程序对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参股)企业领导人员、企业财务负责人进行考核、任免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

  七是代表市政府向市属国有、国有控股(参股)企业委派董事、监事,并派驻监事会。

  八是参与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提出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建议草案,编报年度国有资本经营决算草案;负责组织收缴国有资本收益。

  九是负责市属国有企业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工作;协助管理中央和省驻达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十是协调中央、省在达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与地方相关的事宜。

  十一是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在达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国资委的精心指导下,市国资委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围绕改革发展、国资监管、安全维稳、精准脱贫、国企党建“五篇文章”,开拓创新,务实奋进,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1.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显著。改革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先后出台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实施意见等专项改革方案,“1+N”体系初步形成;基础改革全面推进。完成34户停破产企业改革,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市蜀翰能源公司改制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市属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稳步推进;国资布局调整分类实施。编制了《达州市市属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调整规划》。积极推动整合组建城建集团公司改革,有序推进达州商业集团国有资本退出、5户粮油企业重组;企业发展战略不断优化。坚持一企一策,分类分层研究制定企业发展方案。

  2.国资监管更加规范有序。严格财务评价监督。完成企业负责人2016年度绩效考核并兑现薪酬、工效挂钩(包干)工资总额执行情况清算、核实和审批2017年总额基数核定。委托中介机构完成企业2016年度财务决算报表审计、经营业绩和目标考核专项审计。科学编制2017年度31户国有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草案;严格国有资产处置。先后组织取消公务用车公开拍卖7批次。完成停破产企业资产处置工作,积极筹集改革资金。强化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制发了企业资产出租管理办法,坚持资产出租实行公开竞租。

  3.安全信访大局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党委会、委务会每季度专题听取和研究本系统安全维稳工作,层层签订安全生产和维稳工作责任书;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专项检查。对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以及企业环保政策宣传、自查自纠、业务培训等集中检查;加强安全信访隐患排查整治;积极推动信访遗留问题化解,保持了系统大局和谐稳定良好态势。

  4.脱贫攻坚帮扶成效明显。定期召开通川区北山镇顺堂村脱贫攻坚四级联动工作会议,对2017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作出具体安排,并狠抓落实。组织协调帮扶单位达州华润燃气、市高级技工学校、四川虹信律师事务所加大帮扶力度,推动产业发展。接受了省市贫困村退出验收并顺利通过。

  5.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层层签订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将党建工作纳入了企业章程,建立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和“2+2+6”党建目标考核办法;二是抓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两学一做”等党内活动;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建。严格预备党员发展,建设标准化党支部60个,示范标准化党支部20个,党建39项重点工作全面完成;深化党内激励关怀机制,积极慰问企业困难党员、老党员和优秀党员。表扬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规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出台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企业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加强人才队伍教育培养,完善更新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档案》,制定《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层层签订主体责任书和监督责任书。先后开展“树高标、强素质、争一流”自身建设年、红色文化与廉政警示教育、“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等活动。创新建立了市国资系统“六位一体”系统化防治腐败工作体系,配合市巡察组完成5户国有企业巡察工作。

  依法治市、五治工程、缓堵保畅、保密、督查、调研、信息等工作同步推进,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部门概况

  我委属一级行政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设七个内设机构,即:办公室、监察室、财务监督与评价科、产权监管科、企业改革与发展科、组织人事科、党建办。

  有行政编制21人、机关工勤编制1人,现有在岗行政编制19人、工勤编制1人。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财政拨款本年收入合计16550.8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907.34万元(含上级财政拨款用于省属企业三供一业费用),占96.1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43.5万元,占3.89%。

  2017年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合计117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5.04万元,占31.1%;项目支出808.86万元,占68.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6616.34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6078.5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30.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45.18%。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63.88万元,增长13.69%。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30.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3.75万元,占19.56%;医疗卫生支出21.23万元,占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78.94万元,占71.45%;住房保障支出26.48万元,占4.99%。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5.8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1.2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企业改革补助(款)企业关闭破产补助(项):支出决算为32.7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企业改革补助(款)其他企业改革发展补助(项):支出决算为10.81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3.24万元,完成预算100%。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支出(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5.82万元,完成预算10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41万元,完成预算100%。

  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285.74万元,完成预算100%。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83.2万元,完成预算100%。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项):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支出决算为26.48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65.0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18.87万元,主要包括:主要包括:基本工资93.93万元、津贴补贴136.05万元、奖金7.2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5.8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1.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0.71万元、退休费5.8万元、住房公积金26.48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65万元。

  公用经费46.1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6.31万元、印刷费0.09万元、手续费0.05万元、水费0.08万元、电费3.22万元、邮电费4.79万元、差旅费1.08万元、维修(护)费1.03万元、会议费1.74万元、培训费0.24万元、工会经费1.8万元、福利费4.49万元、其他交通费20.3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86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28万元,完成预算35.0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17万元,完成预算72.3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11万元,完成预算3.14%。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加强车辆节能降耗管理,厉行节约,压缩公务接待费,严格按中央"八项规定”执行。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17万元,占95.1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11万元,占4.8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全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17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17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17万元。主要用于国有企业改革及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2.13万元,下降49.53%。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后,车辆由上年的2辆减少为1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0.11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19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11万元,具体内容包括:主要为国企改革及国资监管等方面的公务接待费0.11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0.26万元,下降70.27%。主要原因是:接待批次及接待人数下降。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643.5万元,主要用于支付破产或改制企业职工安置费。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我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6.17万元,比2016年增加14.15万元,增长44.19%。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我委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5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52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办公设备的购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委共有车辆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

  (四)预算绩效情况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5个,涉及财政资金161.72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6分,存在的问题:一是制度机制有待健全,二是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三是绩效评价及结果的应用有待完善。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建立健全绩效管理机制,优化项目资金管理,明确绩效管控主体、方式和重点内容,二是深化项目支出绩效评价,选择重大项目进行评价及监控,三是严格预算进行目标管理。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部门决策(25分) 目标任务(15分) 相关性(5分) 5
明确性(5分) 5
合理性(5分) 5
预算编制(10分) 测算依据(5分) 5
目标管理(5分) 5
综合管理(30分) 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 市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 1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 1
中期评估(2分) 执行中期评估(2分) 2
绩效监控(5分) 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 2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 3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 1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 1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情况(2分) 2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1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2
绩效评价(5分) 绩效评价开展(2分) 2
评价结果应用(3分) 2
部门绩效情况(45分) 履职成效(20分) 国企改革不断深化 5
企业运行持续向好 5
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5
企业财务审计、评价、检查规范 5
可持续发展能力(15分) 重点改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5分) 5
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创新(5分) 4
人才培养(5分) 5
满意度(10分) 协作部门满意度(3分) 3
管理对象满意度(3分) 3
社会公众满意度(4分) 3
总分     96


  3.部门自行组织绩效评价开展情况。

  因本部门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故未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2017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单位名称/

  项目名称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20分)

  项目决策
(10分)

  科学决策
必要性

  (政策依据)
5  
可行性

  (政策完善)
5  
(10)

  绩效目标
明确性 5  
合理性 5  
(10分)

  项目管理
(7分)

  资金管理
资金分配 3  
资金使用 4  
(3分)

  项目执行
执行规范 3  
(特性指标70分)

  项目绩效
(20)

  项目完成
完成数量 5  
完成质量 5  
完成时效 5  
完成成本 5  
(50分)

  项目效益
经济效益(可选项) 40  
社会效益(可选项)  
生态效益(可选项)  
可持续效益(可选项)  
公平效率(可选项)  
使用效率(可选项)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总分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是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企业改革补助(款)企业关闭破产补助(项)是指:反映财政用于国有企业关闭破产所需资金缺口的补助。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企业改革补助(款)其他企业改革发展补助(项)是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财政用于企业改革发展方面的补助。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是指:反映除上述项目其它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是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是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它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1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行政运行(项)是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是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项)是指:反映用于支持中小企业专业化发展、与大企业协作配套等方面的支出。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是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的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4.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7.“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1-1:收入决算表

  表1-2:支出决算表

  表2: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4-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4-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4-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表4-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5: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5-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2017决算公开表

主办单位:达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蜀ICP备05031156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11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