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75824646-0900-2017-0002 分 类: 规划信息
责任部门: 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03-20 18:15:19
标 题: 关于印发《市国资委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印发《市国资委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7年,是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年,也是推动国资国企改革攻坚、转型提升的关键一年。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暨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市第四次党代会、市委四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强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主动作为、勇于创新,全力做好改革攻坚、转型提升、强化监管、加强党建、精准扶贫五篇文章,为同步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丽达州作出新贡献。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一、合力深化改革攻坚,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一)深入推动企业基础改革。按照“市场导向、企业主体、统分结合、分步实施、一企一策”的原则,组织协调推动10类26户市属国有企业基础改革工作。完成市属34户关停破产国有企业改革扫尾工作。完成市蜀翰能源公司国有股权转让后的职工安置工作。坚持政策引导与企业自主相结合,完成市属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类移交工作。启动我市国有企业公务用车改革工作。

  (二)切实规范董事会建设。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进一步厘清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之间的权责边界,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深化落实董事会选人用人职权改革试点,建立健全董事会工作规则、运行机制、考评体系。加快建立一支代表国有股权的优秀专职外部董事,提高董事会决策的科学性。选优配齐市属国有企业职工董事。

  (三)积极推进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研究制定市属企业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实施方案,在新出缺的经理层人员中试点推行市场化选聘。健全企业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择优录用的制度和程序,完善市场化选聘经理层的退出机制。逐步推行经理层人员契约化管理,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对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的经营管理人员考核与薪酬管理相关制度进一步修改完善,在制度中强化市场化的业绩薪酬双对标,合理拉开收入分配差距,切实做到收入能增能减和奖惩分明。

  (四)严格实施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开展全员业绩考核试点,坚持激励和约束并举、效率和公平并重。出台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监督检查办法、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及经济增加值等考核细则,制定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中长期激励试点,合理建立短、中、长期激励相结合的激励约束机制。在达州电力集团、市公交公司开展全面预算管理试点,严格落实工资总额管理制度。

  (五)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按照“一企一策”原则,采取新设企业、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方式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企改革,健全完善股权结构多元、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经营机制。探索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有效途径,积极稳妥推进引入非国有资本试点工作。

  二、加快推进转型提升,务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六)强化规划引领,调整优化国资布局结构。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重点产业布局调整要求,编制市属国有企业战略发展规划,引导国有资本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推动国有资本从不具备竞争优势、产能过剩的行业和领域退出。加快推进玄武岩纤维项目落地建设和发展。

  (七)强化重组整合,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大重组整合力度,促进资源向优势产业、优势企业聚集。整合交通系统经营性资产资源,推进市交投集团形成集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一体化发展的集团公司;协助推动市级粮油企业改革重组工作;通过产权市场引入各类投资主体参与改制重组,引导达州商业集团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发展。

  (八)强化开放合作,拓展企业发展新空间。紧紧围绕我省实施重大战略重大机遇和市委“12335”总体要求,编制招商引资项目目录,主动对接省国资委,大力推进我市与中央在川企业、省属国有企业深度合作,力争签订一批战略合作项目,切实发挥国有经济在达州经济发展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加大对外开放合作力度,允许非国有资本参与除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和限制准入以外的国有企业投资项目。

  (九)强化效益提升,推动企业持续快速发展。深入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引导企业积极对标同行业先进水平。压减管理层级,严格控制二级法人单位数量和管理层人数。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引导企业密切跟踪市场和行业变化,发掘和培育新的市场增量,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健全风险防控体系,研究完善企业债务风险、金融业务风险等各类风险的管控制度,推动企业稳健经营。

  三、精准强化国资监管,不断提升监管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十)推进职能调整转变。出台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根据国务院国资委机构改革和省国资委内设机构设置情况,结合达州实际调整市国资委职能职责,优化内设机构设置。按照“一个转变、两个清单、三个归位、四个重点”的要求,加快建立和完善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进一步调整优化出资人审批事项,加大取消下放力度,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

  (十一)完善监督管理体系。出台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施意见,加强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监督,形成监管闭环。出台达州市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等制度。加强和改进市属国有企业外派监事会工作,强化当期和事中监督,抓好发现问题整改,形成检查、移交、整改机制。加强国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和职工非统筹福利待遇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审计监督,健全完善制度,加强国有企业、国有资本,以及企业领导人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整合审计、财务、监察、巡视等各类监督力量,加强统筹协调,形成监管合力。

  (十二)创新监管方法手段。认真落实依法治企各项措施,提高国资委依法规范履职、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国资监管数据库建设,实行监管工作与企业风险预警、内控建设联动;认真落实企业财务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依法依规、及时准确披露相关情况。探索建立市属国有企业专职外部董事、监事会主席、纪委书记交叉任职制度。探索开展对国有企业运营管理绩效第三方评估。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切实保障企业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全面加强国企党建,进一步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十三)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完成企业章程修订,把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体现在企业的管理体制、管理制度、工作规范中,进一步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实现“四同步”“四对接”。进一步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全面推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肩挑”,总经理分设,重点企业设专职党委副书记的领导体制。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巩固提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以建立健全清单管理、抓点示范、现场推进、督查考核四项制度为抓手,推进落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39项重点任务,持续深入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建成2个示范标准化党支部、10个标准化党支部,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效推动“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切实增强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创造力和凝聚力。力争用半年时间解决市属国有企业“应建未建”党组织问题,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党务工作人员,实现全面覆盖、有效覆盖。进一步推动国企宣传工作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加大力度、增强实效,凝聚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十四)加快建设高素质的国企领导人员队伍。根据不同类型企业实行分层分类领导班子功能结构模型管理,建立紧扣企业发展需求、人岗相适、结构合理的领导班子结构,完善出台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管理的暂行规定,优化企业班子队伍年龄和知识结构,形成科学选人才、配班子、强功能及后备干部培养的有效机制。加大企业领导人员交流力度,推行行业相近企业领导之间、行政领导人员和党务工作者之间轮岗交流,推动企业领导人员轮岗交流、任期管理、能上能下。加强班子队伍专业化建设,与市委党校、厦门大学、大连高级经理学院等院校培训机构合作,强化人才专业化培训,不断提高国有企业各级管理人员专业素质和能力。建立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出台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暂行办法。

​  (十五)坚决有力抓好反腐倡廉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落实市委第四次党代会和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强化“两个责任”,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严格执行《条例》和《准则》等党规党纪规定,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十一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大力加强系统化防治腐败工作,有序开展市国资系统巡察工作。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继续抓好与中央、省属驻达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统筹联动工作。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力度,严肃查处国有企业腐败问题,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改革发展环境。

  五、狠抓精准扶贫帮扶,切实履行好政治责任

  (十六)切实做好对口联系村脱贫帮扶工作。继续开展好2017年“扶贫日”系列活动,落实“市、县、乡”三级联动协调推进制度,督促落实成员单位帮扶责任,巩固退出成果,推进村户产业发展,加快便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四好村”创建活动,确保如期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主办单位:达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蜀ICP备05031156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11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