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市国资国企前往大竹县高明镇调研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工作
2021-08-03 16:23:17 来源:办公室 作者:admin 阅读:
【字体:
打印

7月29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曾祥勇,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郑祖杰率领市国资经营公司、达州发展(控股)公司、市中贸粮油公司主要负责人一行前往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村所在地大竹县高明镇,调研水稻制种、优质稻、苎麻等产业,并就同心村帮扶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曾祥勇一行首先前往同心桥水库,查看水库蓄水供水情况。其指出水资源是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要素支撑,是增强农业规模化发展的关键,要彻底摸清高明灌区农业用水需求、提灌设施运行、沟渠完好率等情况,及时发现、解决好影响灌溉的具体问题,充分保障农业灌溉用水需求。
    曾祥勇一行接着前往老学堂村水稻制种基地,考察杂交水稻制种生产、田间管护、制种产业发展情况。其指出高明镇水稻制种产业基础较好,要抢抓大竹县创建“国家级种子生产基地县”机遇,尊重市场规律,坚持市场导向,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不断提升水稻制种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曾祥勇一行随后前往同心村水稻制种、苎麻连片发展区,考察苎麻种植条件、扩大规模基础情况。其指出市国资经营公司要同高明镇一道迅速摸清土地利用的“家底”,邀请专家实地踏勘土壤土质,栽种高产优质苎麻品种,推广机械收麻打麻技术,以同心村为圆心不断扩大苎麻种植面积。
    曾祥勇一行最后前往同心村周全种植专业合作社,考察稻种烘干、储存、加工及销售情况。其指出要加大水稻制种机插、机防、机授、机收和机烘等技术运用,提升制种生产技术水平。同时要探索建立合适的“合作社 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更多农户增收。
         曾祥勇一行围绕产业发展、定点帮扶开展座谈交流。其指出一要坚定做优做强“三大主导”产业。锁定发展水稻制种、优质稻生产、苎麻种植“三大主导”产业目标,坚持以同心村为圆心、高明镇为核心,在田里栽水稻、在土里种苎麻,大规模发展稻种、优质稻和优质苎麻,辐射带动大竹山后片区农业产业蓬勃发展。二要梳理形成项目清单分批逐年实施。逐条分析梳理中央和省、市、县乡村振兴有关政策,加大对上项目资金争取力度,抓紧修订完善五年帮扶规划和水稻制种、苎麻专项推进方案,并逐年拉出重点项目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压茬推进。三要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群体监测,及时对符合条件的对象予以定向救助,全力协调相关医疗、民政政策落实,分层分类开展精准帮扶。四要解决制约同心村产业发展紧迫问题。积极协调高标准农田落地实施,大力传授苎麻选育、栽植、管护技术,迅速完成排灌站变压器维修、高压电接入难题。会上,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国资中心分别就产业发展、政策支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大竹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简奎,市国资委副主任王亚军,市中贸粮油公司董事长雍春风、市国资经营公司总经理徐大文、达州发展(控股)公司总经理唐功斌、达州发展(控股)公司副总经理罗霞参与调研座谈。

主任信箱 | 意见征求 | 智能问答 | 结果反馈
主办单位:达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达州市达川区南滨路二段309号
办公室电话:0818-5337333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举报电话:5337503
蜀ICP备2021013035号-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11
川公网安备 51170302000060号